《踏血寻梅》

寻了个时间,下午在图书馆看完了《踏血寻梅》,想看的120mins的版本并没找到下载资源。

四月时曾看过一些剧照,演丁子聪的白只在那些定格的照片里着实瘆得慌,让我以为他会从电脑屏幕里出来,或者就在我背后把我也肢解的错觉。

真的看到了正片才发现不是这样。

我发现自己愈来愈难定义“残忍”、“冷酷”这类的词了。从行径上看这种手段的确令人发指,空旷的图书馆里,手机上播放的影像让我浑身打颤。丁子聪说得很详细,

“原来一个这么瘦的人也有这么多脂肪”。

他碎尸,剥皮,砍骨,把肉从骨头上细细地剔除下,冲进马桶。怎么做到的?那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啊!他说脑袋砍了四五下,脚也砍了四五下,手细幼点,两三下就砍完了,说着说着开始哭起来,我也很想哭,为什么呢,因为害怕?因为同情?因为不可理解?

我不知道,自始至终我没移开过眼睛,就看着他肢解,撕皮,掏内脏,然后颤抖地尽力捂着嘴,不让细小的呻吟溢出来。

可他连心和肺都分不清。

如此残忍的手段摆在那里,可你能单纯地定义他是个坏人吗?

我只能说他很可悲,他,王佳梅,王佳梅的母亲,他们都很可悲。

香港这类的繁华大都市真的这么好呆,发的那些白日梦在这个地方不能实现,其他地方就可以吗?表面上看是这座钢筋水泥的城市在一点点蚕食侵吞人的生命,实际上不如说真要有本事,哪里生活不下去?这跟钱有关,但不是决定性因素。

原来还有人是这么活的,而且不是少数。这些东西活生生地展现在我面前,重重地敲击着我的心。

佳梅说的一句话给我印象很深刻,她说不能被看见是很惨的。那是在谈到郑秀文以及和她类似的人时发表的观点,佳梅觉得他们那类人很幸运。我大抵能理解那种感受,不能被看见真的是一件很惨很难过的事,你我在生活中多少都体验过那种感觉,好比有时我写的故事,剪的视频很少能得到回应,感觉都挺失落的。只不过有些人时时刻刻都处在这样的感觉中,所以王佳梅活不下去。

即使她信教,生活于她也是没有意义的。

让我惊讶的是她赚的钱会汇一部分给爸爸,她常去刺激输球的父亲,没想到最挂念的不是身边的母亲家姐,而是他。臧sir说到这里时我终于忍不住哭了。

人如果能真正看见彼此多好。

可惜少之又少。

评论(7)
热度(3)

© DuduluStacy🌙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