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大空头》

初看大空头是在老张的栏目推荐里选中的,整个影片完成度很高,最厉害的一点是它做到了把复杂专业的东西简单化,外行人也能很清楚地知道它在说什么。画面和故事线都很不错,可以说是同类型作品里的上乘之作了。


1.资本是逐利的

人形成聚落之后就会有交流,发生经济行为就会产生商业。对于各类商业行为,若想理解它,首先是要把道德因素抛开的。道德准则也是情绪影响的一种,做不到理性分析,很难理解商业中各类看似不合常理的行为。本片对于经济危机前浮世绘画像的刻画不可谓不淋漓尽致。

市场一片见好的情况下,绝大部分人都显得很癫狂。除了棒球比赛、八卦明星、奢侈品、食物……他们并不关心将会走向何方,不论是自己的人生还是其他人的世界。物质至上,及时行乐的价值观被哄抬到极点。

嘿,谁在乎钱是怎么来的?
谁在乎钱是怎么花的?
谁有更多的钞票,谁能换到更多东西,谁就是赢家。
我们还想要更多,更多,更多!
请给我们更多!

人是可以贪得无厌的,在不了解自己的情况下,只要你撕开一个口子,什么样的东西都能进来,什么样的东西都可以吞下,最终演变成无论什么都填不满那个黑洞。东西刚进来就凭空消失了,而空洞的地方始终在叫嚣“我还要更多”。这个空洞会自动寻求有物质存在的地方,然后吞下它们。就像千与千寻里的无脸男,空虚只会壮大他的力量。这样说来资本其实也相当于一个黑洞,永远追逐利益,无论什么性质,统统都要吞下。资本越大,吸引到的资源就越多,资本就更加壮大。你以为你在玩它,实际是资本在控制你去攥取更多,以此增强它自身的力量。所以当你夺取到150亿时,你绝不会比拥有1千万时更加轻松,因为资本希望你把150亿变为1500亿。资本世界里的游戏必须足够理性,这不是谈论情感的世界,你输了就认栽出局。

但有时出局也不一定是坏事。

2.处在高位的人其实清楚,他们只是不负责任

晚上和好友讨论电影剧情,谈到三个点
一、真理只掌握在少数人手中;

二、建立一个规范的体制能减少大范围的损失;

三、处在高位,拥有更多话语权的管理者决不能只凭感觉和只看重短期利益,这样才不会被眼前的事情麻痹。

嗯,听上去挺有道理的,不,不是听上去有道理,实际吧,这就是道理。

但,你哪次看过道理这种东西在人这种生物上起过作用?

并不是清醒的人很少,谁也不是傻子,只是绝大部分人选择了看似轻松一点的活法――醉生梦死,不负责任。当整个金融行业和政府一起打掩护,不惜牺牲所有人的利益时,他们早就预见了这场风暴。他们一直都很清楚自己在干的事情,也一直清楚这些做法的结果。但他们是既得利益者啊,自己能拿到的时候不多拿一点,谁还管别人死活?权利越大,越不负责。(权利和资本一样,也是一个无底洞)

电影唐人街道出过一个观点,或者说是真相,往往那些对整个社会犯下严重罪行的人反而会被宽恕,被抓进监狱的只是些小虾米,跟前者比起来只是小打小闹。但前者非但不会进监狱,还会被推崇,被视为某类人的榜样,受大众追捧。

影片的最后开了个玩笑,说市场逐渐规范起来,事实的真相是只有一个高管像献祭的羔羊一样形式化地判了刑,这个世界依然和风暴来袭前的世界一样,人们还是只关注棒球比赛,八卦明星,垃圾食品。

不过也不要太绝望,毕竟人有个巨大的优点就是忘性大,虽然学不会教训,倒是能凭借选择性失忆撑下去,过个十几年又能承受下一个自己作死引来的风暴。
是不是很神奇^ω^

3.没有人是无辜的

刚刚我说的第二点大概会引起误会,这里我再解释一下。从头到尾我都不是要去批判什么(虽然以前我常这样做),写第二点也不是引导大家去批判什么上流阶层或政府好虚假啊……

不,这并非我本意,谁也不是什么好人是吧,我也不是。实际上,哪个社会,哪个阶层,哪个行业,哪个人,哪个世界又不“虚假”呢?哪样东西又不是幻象?

也许有人觉得那些流离失所的人很可怜,每次他们承受的损失都是最大的,而且这场资本游戏里有些人根本没参与,反而无辜承受了最大损失。但我想说,那些你以为离你很远的东西其实就是你生活的一部分,你觉得你没参与,其实你已经在游戏里了。而所有参与游戏的人都不无辜,你觉得你莫名承受了巨大损失只是因为你不是赢的那个。

就像影片中以脱衣女郎为代表的“无辜人民”照样也是今朝有酒今朝醉,他们完全不了解自己买的是什么,现金流向如何,风险收益一概不知,也不想去了解。除了思维模式,他们跟上一条里提到的人的唯一不同就是没那么多钱去玩这场游戏。一旦他们手中的筹码增加,只会把这场游戏搅得更乱。

不论影评中四条故事线的主人公做不做空市场,泡沫都是会消失的;他们有能力预见,但无法阻止或者改变结果,每个人只能从自身角度出发,结合当时的情况,做出对自己最有利的选择;即使最后赌赢了,也未必是赢家。风暴来临时,没有人真的赢了。

置身其中参与游戏的人也没有一个是清白的。

这大概是皮特饰演的那个导师角色最终决定退休的原因吧。玩到最后才发现一些都将归于虚无,没有一个赢家,而最终所有参与的人都不干净了。

啊,人生ZTM虚无。

又及:这部片子真的很好看,推荐大家去看!打CALL打CALL~

评论
热度(2)

© DuduluStacy🌙 | Powered by LOFTER